血红素低究竟是怎么回事?血红素的三大功能

   血红素低是怎么回事?说起血红素可能大家都不熟悉,但是说起它的别名血红蛋白相信大家应该都不会陌生了吧!血红蛋白也就是红细胞中的特殊的蛋白质专门用来运输氧气的。那么,判断的标准是什么?血红素正常标准:男性介于13.5-17.5g/dl,女性介于12-16 g/dl。

红细胞.jpg!sandingtv.com

  血红素低的原因

  血红素又称为血红蛋白,其在人的身体里负责将氧气运载到各个细胞中。血红素偏低也就是血红蛋白的减少,减少过多就是贫血了。导致血红素偏低的原因有多重,主要原因还是营养不良导致的,当吸收营养不够时,人身体内的铁,维生素B12和叶酸就会缺少,从而导致发生贫血。平时在家中多使用一些猪肝,鸡蛋,红枣,木耳之类的富含铁的食物来补充,注意膳食的搭配,调理两个月就会正常了。

  血红素的作用功能

  1、与氧结合的功能

  生物体内组织中的氧浓度和肺组织中的氧浓度恰好位于这一突变的两侧,因而在肺组织,血红素可以充分地与氧结合,在体内其他部分则可以充分地释放所携带的氧分子。可是当环境中的氧气含量很高或者很低的时候,血红素的氧结合曲线非常平缓,氧气浓度巨大的波动也很难使血红素与氧气的结合率发生显著变化,因此健康人即使呼吸纯氧,血液运载氧的能力也不会有显著的提高,从这个角度讲,对健康人而言吸氧的所产生心理暗示要远远大于其生理作用。当血液内红细胞破坏过多,肝脏负荷增加肝细胞内运送、结合和排泄障碍,或肝外胆道阻塞,都可引起血内胆红素浓度增高而出现黄疸。

红细胞2.jpg!sandingtv.com

  2、其它功能

  血红素还可以与二氧化碳、一氧化碳、氰离子结合,结合的方式也与氧完全一样,所不同的只是结合的牢固程度,一氧化碳、氰离子一旦和血红素结合就很难离开,这就是煤气中毒和氰化物中毒的原理,遇到这种情况可以使用其他与这些物质结合能力更强的物质来解毒,比如一氧化碳中毒可以用静脉注射亚甲基蓝的方法来救治。

  3、用作药物和保健品

  有载氧、贮氧、促进氧化还原、进行电子传递等重要生物学功能。可用作半合成血卟啉(HP)及其衍生物(HPD)、原卟啉钠原料。也可用作肉类食品添加剂,主要作着色剂使用。

  长期贫血的影响

  贫血一般可能导致抵抗力低下和乏力精神不好.头晕晕倒,嗜眠,衰弱,乏力,疲倦,心悸,气促,头晕,眼花,耳鸣等一般性贫血的症状.

  部分病人可有轻度黄疸,皮肤由于苍白伴有轻度黄疸,故呈特殊的柠檬黄色(蜡黄)。

  长期贫血可能导致抵抗力低下和导致心脏的改变的啊, 严重的有生命危险。

贫血.jpg!sandingtv.com

  贫血的饮食禁忌

  1、不能食用大蒜

  大蒜含较多挥发性物质,过多食用会抑制胃液分泌,使血红蛋白、红细胞减少,加重贫血。

  2、不能喝牛奶

  牛奶铁含量很低,而钙、磷含量较高,体内的铁质容易和牛奶中的钙、磷结合生成不溶性含铁化合物,使体内铁量更显不足。

  3、少食碱性食物

  碱性环境不利于铁质吸收,胃酸缺乏也会影响食物中铁游离和转化,因此贫血患者尽量少食用碱性食物,如馒头、荞麦面等。

  4、不能喝咖啡

  因为咖啡里的多酚类物质会和铁形成难以分解的盐类,抑制铁的吸收。对於贫血病人而言,非常不适合。如果想要喝饮料,最好能将咖啡改为橘子汁。

  5、尽量不要喝茶

  茶对铁吸收的抑制作用,是由于茶叶中的鞣酸与铁在消化道内形成不溶解的鞣酸铁。这种物质不能被小肠黏膜上皮细胞所吸收,阻碍铁质吸收,而人体缺铁会使体内血红蛋白合成减少,加重贫血症状。

分享到:

相关文章阅读:

  • 航天活动是一种特殊的职业活动,它具有工作环境特殊、职业技能高度复杂、飞行任务艰巨等特点。这样的职业,要求航天员不仅具
    未解之谜浏览:36094
  • 这可是一种超强悍的杀手,它的块头比人还大并且一嘴就能把你咬死。但是在日本某档电视节目中,一个勇敢的日本女人却在身上绑了一块肉
    未解之谜浏览:34712
  • 生殖器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比较私密的部位,关于女性生殖器的话题就更加是比较隐晦的,一般也很难找到相关的图片,那么世界上最美女性生
    未解之谜浏览:18460
  • 似乎在每个城市,都会有些十分诡异的地方,发生过很多令人匪夷所思的事件。今天就来讲讲荔湾广场灵异事件,在这个荔湾广场,白天是个人气
    未解之谜浏览:16000
  • 在地球文明发展的这些时期内,出现了许许多多的生物,有的生物已经灭绝的,而有的生物至今依然存在,有的生物还没有被人们所发现,也就是将
    未解之谜浏览:15318
  • 有明一代,为类避免前代的外戚之祸,妃子都选自民间,不重视门第,重视品行,妃子都出身于选秀女,不允许大臣推荐。 明朝早期,还实行严格的殉
    未解之谜浏览:10731
  • 未解之谜排行(TOP10)